刘瑞常:拉美又现军事政变 “右翼”始向“左翼”发难
2009年06月29日 15:15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三、政变的深层次原因

洪都拉斯因修宪问题引起的军事政变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塞拉亚总统倡导的全民公投没有得到反对党以及军队的支持。实际上,这次政变是反对党与军队相互勾结而发动的。塞拉亚之所以要搞修改宪法的全民公投是学习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的做法。今年2月,由现任总统查韦斯主导的宪法修正案以54.4%的支持率获得通过。查韦斯因此将有资格在2012年的大选中寻求第三个总统任期,并有可能成为该国终身制总统。委内瑞拉今年2月15日就宪法修正案举行全民公决,决定是否取消选举产生的各级官员和议员的连任次数限制。在2007年12月的公投中,委内瑞拉选民以微弱多数否决了总统可以谋求多届连任的动议。区别于上次公投的是,查韦斯此次把所有民选官员都纳入公决内容中,而不仅限于总统职位。

第二,塞拉亚总统得罪了军方,引起军方的强烈不满。在全民公投前,塞拉亚总统将总参谋长、国防部长以及陆海空军司令全部解职,引起军方的强烈反弹。

第三,这是洪都拉斯“右翼”势力与“左翼”势力的一次较量。一般认为,塞拉亚是属于拉美“左翼”势力的范围。塞拉亚就任总统后,扩大教育、医疗等领域资金投入,扶持低收入阶层增收,因此在农村和中下阶层中拥有较多支持。

塞拉亚所属的自由党又称“红党”,主要代表工商资产阶级的利益,在城市和农村也有较大影响力。该国其他党派主要包括国民党、民主团结党、基督教民党、社会民主革新团结党和洪都拉斯共产党,其中国民党又称“蓝党”,是该国最大的反对党。

四、政变有可能是短命的

虽然这次政变已经获得成功,但有可能是短命的。第一,政变遭到国内外强烈谴责,尤其是拉美国家的谴责。到目前为止,除洪都拉斯之外的另外5个中美洲国家都表示反对政变。有消息说,洪都拉斯政变当局28日绑架了委内瑞拉、古巴和尼加拉瓜等3个“左翼”国家驻洪都拉斯大使。此外,欧盟和美国也反对政变。

第二,政变不合时宜。拉美33个独立国家中有不少国家在20世纪中期曾经发生军事政变,推翻民选总统上台执政。但是,从20世纪80年代后,拉美军政权先后还政于民。目前,拉美国家全部是民选政权。洪都拉斯搞政变,不合拉美民主潮流。

第三,拉美“左翼”政权会做出强烈反应。目前,拉美有15个国家的“左翼”力量通过选举获得政权,其面积和人口总和大约占拉美地区总面积和总人口的80%。塞拉亚总统属于拉美“左翼”领导人。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已经表示,决不允许洪都拉斯搞政变,甚至扬言将采取军事行动来解决洪都拉斯的政变问题。

第四,洪都拉斯本国人民,尤其是支持塞拉亚总统的中下层民众,也不会对政变袖手旁观。

洪都拉斯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在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来到洪都拉斯时,发现那里的海浪非常大,因此,就把这块地方叫做洪都拉斯。洪都拉斯在西班牙文里的意思是“巨大的浪”(HONGDA DURAS)。 面积11万平方公里、人口750万的洪都拉斯是中美洲、也是拉美、甚至是全世界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其经济支柱是农业,主要出产咖啡、香蕉和甘蔗等农产品。

当然,洪都拉斯的局势下一步如何发展,将取决于军队、各政治党派、议会、法院以及塞拉亚支持者和国际社会尤其是拉美国家的态度。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左翼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刘瑞常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